安平县文化惠民工作成效显著

2015-12-23 11:0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日前,安平县西两洼乡东里屯村文化广场上掌声、笑声和歌声此起彼伏,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广场舞斗舞大会,天气虽冷,但阻挡不了12支广场舞队伍的热情。

    日前,安平县西两洼乡东里屯村文化广场上掌声、笑声和歌声此起彼伏,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广场舞斗舞大会,天气虽冷,但阻挡不了12支广场舞队伍的热情。近年来,安平县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加快文化惠民步伐,整合有效资源,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元素融入到群众的闲暇生活中,全县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如火如荼。

    围绕建设文化强县,该县在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上逐年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满足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机制。该县按照结构合理、发展均衡、惠及全民的原则,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新农村书屋、农村文化广场等工程,所有自然村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性电影,形成了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县修建了200多个农村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 230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农村书屋。

    加强群众文化队伍建设,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乐在其中。安平县不断加大文化队伍建设投入力度,全县群众文化活动非常活跃。目前,全县共有230多支基层文艺队伍,5000多名基层文艺爱好者,基本上是村村有队伍、月月有演出,常年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农民可达5万余人。为给全县的文艺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施展才华的平台,该县成立了舞蹈家协会、影视家协会、京评梆协会、孙犁文化研究会、丝网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会等基层文艺社团15个,创作了诗词作品300多首,小说、散文、杂文近百篇,书画作品近千幅,舞台音乐作品30多件。

    此外,该县还注重将红色文化、孝德文化、丝网创业文化和历史名人文化融入美丽安平建设,为百姓提供了一道道丰盛美味的精神大餐。他们先后举办了首届孙犁文化艺术节、第二届“孙犁文学奖”散文大赛,孙犁故里叫响全国,并完成了孙犁故居、汉王墓复建和南王庄纪念馆修缮工程,开工建设汉王墓展览馆,制定了孙犁故居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推进文化精品创作,报告文学《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电视纪录片《上校村官王晓勋》、歌曲《富美安平》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同时为夯实农村文化阵地,他们还大力实施了新农村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工程,承办了全省首批13家惠民网站开通仪式,打造了安平惠民网,努力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服务文化体系。

相关新闻

全市农村妇女电商创业观摩推进会在安平县召开

2015-12-23 11:03:44

12月17日,全市农村妇女电商创业观摩推进会在安平县召开。市委副书记任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安平加速“三区同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2015-12-23 11:02:44

安平县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大力实施了农村新型社区、乡村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区“三区同建”工程。

安平全力打造协同发展新优势

2015-12-23 11:01:48

今年以来,安平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抓住京津产业转移的机遇,解放思想,创新举措,顺势而为,在基础设施、招引项目、发展环境等方面做足文章,进一步提升安平对接京津的能力,全力打造协同发展的新优势。

安平县三大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2015-12-23 11:00:22

今年以来,安平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力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特色村打造、中心村建设三大工程,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智慧安平”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

2015-12-23 10:57:54

12月17日上午,安平县 “智慧安平”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政务中心召开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