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大何庄乡四措并举 稳步推进机动地重新发包工作

2016-01-12 14:3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去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大何庄乡采取有力措施,以规范农村机动地承包工作为突破口,真正做实做活土地文章,形成了力度大、进度快、效果好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扎实平稳开展。截至年底,已对12个村的1428.96亩机动地进行了重新发包,增收48.04万元。

    河北新闻网讯(刘恩、尹业光)去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大何庄乡采取有力措施,以规范农村机动地承包工作为突破口,真正做实做活土地文章,形成了力度大、进度快、效果好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扎实平稳开展。截至年底,已对12个村的1428.96亩机动地进行了重新发包,增收48.04万元。

    全面摸清底数,坚定信心决心。为了全面摸清各村集体机动地的底数和现状,该乡早行动、早动手,抽调精兵强将逐村、逐地块进行摸排登记。各党政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国庆节期间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完成了全乡集体土地摸底工作,并逐村建立了台账,由乡、村两级干部签字确认,确保了摸排数据的准确性。通过摸底汇总,发现承包费偏低且合同不到期的集体机动地占了全乡机动地总数的近三分之二,如按照每年每亩600元以上重新发包,将大幅提升各村的集体收入水平,更加坚定了乡党委政府做好土地重新发包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理清工作思路,分类指导推进。根据摸底情况,该乡坚持“因村制宜、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和“依法依规、民主公开”的工作原则,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在保证农村基层和谐稳定的基础上实现村集体收益最大化。一是同步开展对手续合法、承包费合理但期限过长和2015年到期需重新发包机动地的规范承包工作,二是对承包费偏低但合同不到期的机动地进行价格调整或重新发包,三是以解决机动地承包纠纷为突破口,强力推进难点村工作开展。该乡郎仁村362.17亩机动地于2014年到期后,经多次协商,承包方既不交回土地,又拒不续签合同缴纳承包费,村委会依法向县法院提起诉讼,县法院已立案,到目前已开庭审理两次。乡党委政府加大了对村委会依法维护集体利益行为的支持力度,力求公正公平解决矛盾,早日化解纠纷。

    党群协调联动,凝聚攻坚合力。为了机动地重新发包工作有序推进,该乡建立健全了协调联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党政班子成员全部直接分包到村,每人分包1-2个村,定期到村实地督导。实行定期调度制度,每周五听取3名片长关于本片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确定解决方案。把规范农村机动地承包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对各村“两委”班子和“两委”正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群众满意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问责。充分发挥村监委作用,在摸底排查、合同拟定、重新发包过程中,由村监委对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切实规范了工作程序。在具体工作中,乡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调动起老党员、老干部的工作热情,同时利用“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极大地促进了工作开展。

    培树示范典型,创新增收渠道。在抓好集体机动地重新发包工作的同时,该乡坚持一村一策,确定了4个村为示范村,积极创新工作手段,探索实行了清理拖欠、变更合同、续延合同、土地流转、提取收益、盘活资产等多种方式,多渠道促进村集体增收。如察罗村对闲置的厂房、校舍全面进行摸底排查,清理出占地20亩的闲置小学一座,通过招商引资,变废为宝,现已被温馨老人公寓租赁,仅此一项就为察罗村增加收入近6万元;报子营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契机,流转土地2725余亩,通过将流转的土地对外租赁、招商引资,现正与廊坊一食品加工企业洽谈种植胡萝卜、甜玉米项目,各流转土地户同时按照每亩50元的标准向村集体交纳服务费用。

相关新闻

衡水安平聚力“四抓”培树党员干部新风貌

2016-01-12 14:37:20

去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坚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为统领,对照“八破八立”要求,通过狠抓四方面的工作,认真履行管党治党重要职责,忠诚、干净、担当成为了该县党员干部队伍的新风貌。

衡水安平法院拍摄首部微电影《温暖》

2016-01-07 18:17:30

    日前,衡水市安平县法院首部微电影《温暖》拍摄完成,并于1月1日在新浪网、中国法院网等门户网站公映,同时,优酷、奇艺、土豆等各大视频网站也同步上映。

元旦假期深圳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110总警情下降3.7%

2016-01-06 14:42:31

 元旦假期,深圳警方认真贯彻上级公安机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精神和“平安深圳2016”行动的有关安排,提早部署,周密安排,认真开展元旦安保工作。记者昨日获悉,假期期间,我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110总警情同比下降3.7%。

安平县做足“三篇文章”提升城市品位

2016-01-04 19:17:33

打造环城水系,做好水文章,描绘城市规划蓝图。该公园南起红旗街西段,北至纬三路,东至北新大道西侧,西至西南外环,同时还将配套打造占地675亩的水滨公园。铺设环城路网,拉大城市框架,做好扩容提质文章。

安平县东黄城乡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5-12-30 23:16:39

今年以来,安平县东黄城乡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