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衡水市安平县文联的领路人王彦博:翰墨艺苑吐芳华

2017-01-11 09:14:25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何菁
王彦博,河北安平县人,现任安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作为安平县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的领路人,他不断提升文学艺术素养,在文学、书法、戏曲、歌曲、朗诵等方面都有较高的造诣。

    王彦博,河北安平县人,现任安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作为安平县文学艺术届联合会的领路人,他不断提升文学艺术素养,在文学、书法、戏曲、歌曲、朗诵等方面都有较高的造诣。同时,他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倾囊相授,甘做年轻人无私的导师,发现并推出一个个文艺新人。他是孙犁文化的挖掘和推动者,是毛泽东诗词书法艺术的研究者,是安平多项文化活动的组织者。近年来,在安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王彦博等德艺双馨的文艺界人士积极推动下,安平文化事业阔步向前,文化之花在安平大地绚丽绽放!

    在王彦博的倡导和推动下,安平县文艺志愿者队伍总数达十八个,逾500人;他创办了《安平文学》杂志,已出版22期,230多万字。发起建立全国首家县级孙犁文化研究会,推动举办了“衡水首届孙犁创作思想高端论谈”,创作了国内第一支歌颂孙犁的歌曲《常常想起你》,组织安平文化发展史上空前的“三市十五县书画展”与“交谊舞展演”。拉动培树起一支有水平、有能力、讲奉献,拉得出、做得好的书画、戏剧、舞蹈、诗词创作、朗诵、文学、摄影、音乐不吃皇粮甘于奉献的群众文艺家队伍,受到省市文联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他是孙犁文化的挖掘和推动者。安平有“天下网都 红色安平 孙犁故里 孝德之乡”四张文化名片。县文联在打造四个方面都有自己文化推动元素的同时,重点围绕“孙犁故里”建设做了重点推动,先后创作了全国仅有、兼具史料性、特写性于一体,填补孙犁研究空白五万多字的系列文学特写《孙犁故园》;提议并带头推动了孙犁故居的改造提升,增加或正准备入阵的生平展室与“耕堂今看”以及荷花淀文学流派作家作品展示、孙犁书信展室、孙犁作品人物雕塑,将使这座由莫言题额的大师故居功能,向孙犁故居纪念馆延伸;正准备出版,由王彦博本人创作的《点说孙犁》专著已列入出版计划;网上孙犁研究也日趋活跃,国内孙犁的研究热正在逐年火旺,国外的孙犁研究如日本学者渡边晴夫,东南亚国家学者、台湾地区学者也都纷纷起步孙犁作品的分析阐述,从而为在安平打造中国孙犁作品研究和孙犁文学精神弘扬的大本营,奠定越来越坚实、厚重的文学文化和社会根基。

    他是采风活动的倡议和推动者。县文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组织作协、诗词学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孙犁文化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会、舞蹈家协会、文联书画院、文艺爱心联盟等十家协会、学会成员近百人,先后深入到野营、苏各庄、西会涡(农村)、金标网栏集团(企业)、马店派出所(机关)、安平中学、安平第二中学(学校)、经济开发区(省级工业企业管理)、政务中心(政府窗口服务示范单位)等十二个部门,进行观察采风,了解发展进步,创作并发表散文、诗歌、特写、报告文学作品160余篇,推动了文学艺术,直接反映服务于经济社会的深度结合,并形成了月月有采风,各基层文艺单位都积极参与,出成果唱赞歌的“品牌”活动。

    他还是多项文艺活动的组织者。文联先后开展了《孙犁与故乡》文学写真、文学特写创作活动、义务为城乡居民写送春联活动、庆新春重点乡村文化周演出、文艺爱心联盟进学校服务、“相约春天诗词摄影展”“舞蹈艺术进农村”、剧作家王敬学纪念诗词《自言自语》出版座谈会、老艺术家重阳笔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2周年诗词演唱会、戏曲艺术乡乡到、热爱家乡歌曲原创等大小二十一场活动,“月月有活动”“媒体有声音”“社会有名声”。在巩固原有基层文艺家协会基础上,瞄准社会上的新兴文艺力量与人才,团结建立起文联、博陵书画院、文联爱心文化服务队、文艺爱心联盟、朗诵艺术学会等新的文艺组织。(王成芳)

相关新闻

安平高端丝网机械制造走俏海外

2017-01-07 01:07:55

近年来,河北省安平县大力提升生产机械自动化水平,以提升丝网机械制造水平为核心,从瑞士、意大利引进30余套先进生产设备,创新发展模式,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并获得多项国家技术专利。

衡水市安平县安平镇多举措为百姓筑牢安全屏障

2017-01-06 10:38:02

衡水市安平县安平镇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生产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多措并举,为百姓生产生活筑牢安全屏障。

衡水市安平县借智京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2017-01-06 10:34:01

衡水市安平县借智京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力推动丝网产业由做原材料、做中低端向做高端产品跨越发展。

衡水安平县文广新局把文化送到春晖园养老院

2017-01-06 10:29:05

安平县文广新局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要求,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养老事业发展,定期安排戏曲、书画等专业人才到春晖园养老康复中心,举办各种文艺活动,使入住老人们“年老不寂寞,离家不孤独”,老有所乐,提高了幸福指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