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安平科教文卫

记衡水市安平县马店镇什伍村党支部书记赵虎众

2017-02-13 09:38:55 来源:衡水日报

    漫步在安平县马店镇什伍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街道,高耸的路灯,宽广的文化活动中心,粉刷一新的墙面,寓教于乐的文化墙,一幅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村民们高兴地说:“我们生活在这么漂亮的村庄,每天能聚到一起唱戏、聊天,这都要感谢我们的村党支部书记赵虎众。”

    马店镇什伍村党支部书记赵虎众,1997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近20年。这么多年来,赵虎众一方面发展经济,一方面关心村民的文化生活。什伍村历史上就有村民演唱河北梆子的文化传承,现代戏《龙江颂》《洪湖赤卫队》,传统戏《南北合》《宝莲灯》等多个河北梆子剧目唱段,被村里许多人追捧传唱,遇有年节喜事,一些戏迷还会自发组织起来即兴演唱。应广大村民的要求,2013年,赵虎众与村“两委”班子商议成立了什伍村小剧团,大力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弘扬河北梆子的国粹艺术。经过几年的发展,村剧团每年义务演出20场大戏,观众2万人次,带起了周边安国、深泽等县市群众“到什伍村看大戏”的热闹景象。什伍村老百姓说:“我们村路宽了,灯亮了,环境改善了。我们的村党支部书记不但给我们村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变化,也让我们村戏曲文化焕发了光彩,农闲时节唱戏,神清气爽。”一副对联道出了什伍村的精气神。上联:品几曲街舞强身健体,下联:观两出小戏知理明德。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村剧团刚成立时,赵虎众带领村“两委”成员,千方百计自筹资金近2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和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20万元,共投入4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近千平方米、能容纳500人表演的文化广场和封闭型剧场。没有老师,群众就把光盘、电脑、电视等当“老师”,一句句、一段段、一出出地跟着学习。限于都是村民,每个演员、文武场乐师都有自己的营生,为了保证排练时间,村剧团制定了“每晚7时半集中练艺,周六、周日集中两个半天走台”的“团规”,每次集中排练或是彩排,赵虎众总是提前到场,烧好开水,打扫场地。同时剧团还请来石家庄、北京等地的“行尊”“台柱儿”传授绝活。在建好剧场的基础上,村里按省级标准,逐步为剧团配齐了调音台、无线话筒、字幕机、灯光、布景绘制、舞台道具、戏装行头等道具。

    老话说“要遭难,办剧团;要生气,弄台戏”。1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要说赵虎众为小剧团费了多少心,说了多少好话,解决了多少困难,谁也记不清。大家只看到,村党支部书记信念坚定地把这支一分钱不挣、每晚忙到10时、节假日加班的百姓团队,在欢笑、苦恼的交织与摸爬滚打的陪伴下,练成了团结向上、以艺为天、充满希望、越来越具专业范儿的农民文化队伍。3年来,剧团先后排演了《大登殿》《辕门斩子》《三上轿》《唐英杀妻》《秦香莲》《墓中生子》《双官诰》《金水桥》《卖妙郎》《三娘教子》等十几出传统大戏,还有许多现代戏的选段、选场与折子戏。

    什伍村的文化建设在马店镇已经成为一个标杆,满足了村民越来越多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还在村里悬挂自创的对联,表达加强文化建设的决心。村剧团的发展使该村的村风村貌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的什伍村,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赵虎众一如继往地继续带领什伍村干部群众在建设“经济强镇、幸福马店”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