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安平科教文卫

安平籍管乐大师杨元亭所用乐器捐赠家乡

2017-02-21 09:35:51 来源:衡水晚报

10日,对于中国管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李国英来说,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这一天,他带着其外祖父、中国民族管乐领军人、一代管乐大师杨元亨生前的乐器来到了杨老的故里——安平县角邱村,将陪伴杨老一生美好时光的管子、唢呐和手写的工尺谱和简谱无偿捐献给了家乡。安平县正在紧张复建“人民音乐家杨元亨故居”,这些珍贵的物品将展放于故居中,以激励后人不断努力、发奋图强。

杨元亨,1893年生于安平县,人民音乐家、作曲家、教授,为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写就了不朽篇章。他自幼酷学民乐,在管子、锁呐、竹笛、笙等民族管乐的作曲、演奏、音乐教育诸多领域建树颇丰,曾被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并当面称赞其演奏技艺好,业内人士誉其为“管子演奏盖京南”。新中国成立后,执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开创了该院管子专业,并精心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管乐艺术家,如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管乐研究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胡志厚,中国北派笛子大师、中央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王铁锤等。杨元亨的外孙李国英,更是将其技艺与绝学传承并发扬光大,成为了国家民族乐团首席管子演奏家,被誉为“当今中国第一管”。1959年,杨元亨病逝于家乡,一生创作民乐曲子100余首,临终前,中央音乐学院抢录其作品80余首留存至今。当时,国家媒体以“人民音乐家”的高度,肯定了杨元亨的艺术成就及艺术影响力。

在此次捐赠的杨元亨所用物品中,有一张特别珍贵的工尺谱,是百年前他亲笔手书的,上面还有亲笔签名,这种工尺谱,是自宋代至民国时期普遍采用的音乐记谱方式,上世纪初简谱传入中国后,才被逐渐取代。杨元亨是当时能够熟练掌握两种曲谱并顺利互转的数位极少的音乐家之一,足见其音乐功底之深厚。(王小菊)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