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新闻

安平县南王庄镇让百姓乐享农业发展红利

2017-02-27 10:05:29 来源:衡水日报

去年以来,衡水安平县南王庄镇紧紧围绕打造“一社一特色、一村带全镇”兴业富民工程,立足镇情实际,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业产业化,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让农业发展红利惠及全镇百姓。

该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积极探索农作物的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种植,引导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采取以地入股的方式,吸引外来资金、技术、人才等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其中该镇东河疃村鹏飞家庭农场大胆探索新型种植,试种了绿豆、红薯、谷子、葡萄等不同作物;野营村衡石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粮食种植规模化、集约化和精深加工,提高了产出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截至目前,该镇土地流转达到32000亩,种植、养殖、蔬菜、果木等合作社达到80多家,为发展大型农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他们以建设全县养殖中心为目标,按照“种就成方连片、养就成千上万”的工作思路,以京安、金星、京涛、新达、双新、洲源、元盛、浩源8个规模养殖场为中心,辐射带动了全镇养猪业的迅猛发展。浩源公司作为养殖业龙头,建设大型沼气发电发展新能源,产生的沼渣、沼液用于农田灌溉追肥,生产绿色无公害饲料原料及蔬菜。目前,已形成现代农业经济循环园区,成为销售收入达50亿元的畜牧龙头企业,该企业创办的自主品牌洲元牌商标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该镇还按照“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整合资金、人才、技术、服务、营销等,实行规模经营,统一养殖场地、统一饲养、统一销售,既增加了农户经济效益,又推动了养殖基地规模逐步扩大。其中,以方元养殖合作社和聚鑫养殖合作社为代表的养牛产业,通过新建自动化养殖场厂房,提高了牛奶品质,两家合作社分别与蒙牛奶业和君乐宝乳业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张佳)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