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安平今日要闻

安平县铁腕治污筑牢绿色发展底线

2017-06-08 10:36:44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坚持科学治污、协同治污、铁腕治污、精准治污和全民治污,依法依规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确保完成2017年PM2.5浓度下降27.1%的任务目标,切实筑牢绿色发展底线。

督查彻底强化整改。该县针对2、3月份环保部第十督查组在督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明确乡镇长为“网格长”,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则的要求,对辖区内、职权范围内的涉气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举一反三,对照任务分工,逐一展开回头看,逐一对照检查,全面查清大气污染防治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落实人员、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经得起督查。充实大气办人员力量,完善职能分工,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摸排工作步入常态化。

科学解析对症下药。为全面掌握县域内各类污染源的种类、数量、排放去向、行业和地区分布及污染治理现状等情况,该县投资168.5万元聘请河北伟迪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污染源解析工作。目前,监测设备已全部到位,将通过精准解析污染源和主要污染物,对污染源进行正确研判、对症下药、精准施治。环保局、大气办及时跟进解析结果,对污染源治理提出合理化建议,科学推进污染治理工作。

依法依规取缔“散乱污”。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安排,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等手续不全的“散乱污”企业,开展专项取缔行动,9月10日前确保完成对违法“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依法依规采取拆除生产设施、断水断电等措施,确保“散乱污”企业整改到位。对于要求恢复生产的,由县工信局牵头,发改局、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环保局予以认定,达到整治要求、符合排放标准后再按程序复产。以建设生态、环保、循环示范区为目标,设立高新区环保专门机构,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完善好环评手续,彻底清理取缔“散乱污”项目,积极引进低能耗、零排放项目,争创生态示范园区、循环利用绿色园区。

精准施治确保成效。通过集中供热覆盖、煤改气、煤改电等方式,加大散煤治理力度。该县今年城区内计划全部取缔生活取暖锅炉,西两洼乡、安平镇、东黄城镇完成21000户煤改气工程;安平镇48个村、西两洼乡18个村、东黄城镇6个村以及辖区内的企业、门店彻底杜绝劣质散煤燃烧。加大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治理。对已取得环评手续并核发排污证的企业,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防污设施正常运转;对没有验收的企业抓紧验收,能够完善手续的企业抓紧完善;对不能完善手续的,按违法违规企业严肃处理。加强餐饮业排放管控。取缔县城内所有烧烤摊点,建成区外的烧烤摊点一律安装净化装置,所有饭店餐饮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转。加强扬尘治理。所有建筑工地全部规范化治理,道路施工现场裸露地面全部苫盖。严禁农作物秸秆焚烧,加大宣传、巡查、处罚力度,确保全县范围内“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王成芳)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