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安平科教文卫

刘家斌:读书,不亦乐乎

2017-08-21 09:27:3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读书的人少了。他们不读书有自己的理由,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实际上,读书自有百般好处、千般乐趣。

    首先,读书可以丰富词汇,增强表达能力。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建高楼大厦需要砖木砂石,写文章便需词汇语句。如果天天读书,多年读书,日积月累,便海纳百川,胸有笔墨。待到用时,便如探囊取物,调遣组合,运用自如。如说话,出口成章,可增口才;如写文章,浓墨重彩,可增文采。天天说话,不落俗套,日日写文,总有新意。人羡其才,实从书中来,岂不乐哉!

    其次,读书可以充实内涵,提升气质魅力。人们往往注重外表的修饰,而忽视内在的修养。看人不仅看外表,还要看内里,即听谈吐,看志趣,看学问,看能力。而内在的充实提高主要靠读书,靠持之一恒。胸有诗书气自华。男如陈毅元帅,上马打仗,下马吟诗,既有帅才,又有文才。这个形象既威武又儒雅,多么令人羡慕钦佩不已!女如李清照,不仅天生丽质,且才华横溢,写词婉约缠绵,清新明丽,动人心扉。这增多少靓丽风采,增多少风韵魅力!

    再次,读书开阔视野,增强欣赏能力。博览群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纵知历史。真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古尚如此,今朝更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没到过东北,看过《林海雪原》,可以想象出东北冬天的景象,白雪皑皑,遍野森林,浑然一色,辽阔无垠;没经历过保卫苏维埃政权的国内战争和建设的时代,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可以知道保尔是怎样英勇战斗、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伟大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外出旅游,到秦皇岛登碣石山,读过曹操的《观沧海》里的“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就会领会得更丰富、更深刻、更有诗意哲理;到岳阳楼,读过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里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会感慨万千,油然而生敬意。若没读过这些书,同样旅游一遍,感受会肤浅得多。

    鉴于此,读书岂不乐乎!(刘家斌)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