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新闻

安平县2017年上半年经济工作解读

2017-08-23 15:00:2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会现场。 

    核心提示

    8月10日上午, 衡水市安平县在人民会堂召开全县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既是一次经济形势分析会,也是一次工作调度会,一方面总结和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另一方面根据中央、省、市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稳中有进”。今年以来,衡水市安平县高扬“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主旋律,牢牢抓住“四大攻坚战”主要任务,积极进取、奋发作为,在经济下行、环保形势异常严峻的大背景下,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GDP、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指标增幅较大,引进了东旭集团战略投资商,全部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项指标位列全省前30名。二是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全县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个百分点。三是安平知名度大幅提升。“七一”前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省级新闻媒体聚焦台城集中报道;在长沙召开的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会议上,安平县作了典型发言,副总理汪洋指出,河北安平通过大型沼气工程这样的纽带推进畜禽粪污能源化、肥料化利用,不仅大幅提高了全县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还培育出了电气热肥一体资源化利用产业,安平的做法不错,除了东北这一带以外,西北基础条件好的地区也可以做。

    “进中有忧”。虽然经济运行总体趋于稳健,但也要看到,发展中还面临很多困难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安平的发展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小企业多,大企业少,龙头带动作用不强,全县1万多家企业,上半年纳税超百万元的只有20家;续建的项目多、新建的项目少,项目建设后续乏力;入园的企业,亩均纳税才1万多元,且许多经营还遇到了瓶颈,腾笼换鸟力度不大;综合营商环境不优,流出的企业引不回来,本地企业还想走;环保要求越来越严,许多企业转型升级缓慢,跟不上形势发展;土地指标偏紧,影响到项目落地建设等等。这些,都需静下心来,一项一项进行认真研究解决。

    “忧中有利”。近年来,安平传统产业迸发活力,新兴产业坚实起步,城乡布局日益优化,园区承载力不断增强,开放空间全面拓展,产业竞争力、环境承载力、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韧性更好、潜力更足,具备了走新路、追求更大跨越的要素条件。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家,在全市列第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在全市列第二,全省列第2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年度计划的68%,在全市列第二。上半年,面对史上最严厉的环保督查,全县共排查各类“散乱污”企业1407家,关停取缔整顿1056家。

    

    2017年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协同创新、绿色崛起”的工作主基调,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三大任务”,深化“四大攻坚战”,守住稳定、发展、生态“三条底线”,不断巩固繁荣发展、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努力实现“四个确保”目标:

    确保实现县人代会审议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

    确保完成年度“十件实事”建设任务

    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分解下达的全年重点工作目标

    确保完成省、市对安平的各项考核指标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