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安平新闻聚焦

安平县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8-28 09:31:5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系列讲话和中央、省市精准脱贫总体部署,衡水市安平县结合工作实际,统一思想、细化措施、夯实责任,推动扶贫工作往深里做、细里做、实里做,全力以赴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

    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针对实际情况,该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逐条对照,逐一抓好整改落实,主要领导都要深入反思,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的“透视”和“体检”,一个一个环节查、一个一个项目过、一笔资金一笔资金审,逐条逐项形成问题清单,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同时确保整改到位,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诊断原因,从思想认识、工作质量、工作作风上找原因,正找到“病灶”、清除病根;建立台账,逐条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全面整改到位。

    强化领导,凝聚合力。该县实行县级领导包乡包村督导制度。各位县级领导按照分包乡镇分工,定期到所包乡镇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其中要求每个县级领导负责分包1个重点村,每月不低于3次入村调研,通过蹲点调研、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他们还加强对分包乡镇包村干部的督查指导,定期召开座谈会、调度会,听取包村干部帮扶工作汇报。他们还制定了《安平县精准脱贫包村干部管理办法》,完善包村考勤、请销假等管理制度,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4天,县扶贫办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电话查询等方式,对包村干部在岗和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相关情况作为驻村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该县针对不同的贫困群体,精准施策,确保实效。各乡镇因地制宜,根据本区域发展特色和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在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前提下,精准谋划和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做到村村有脱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目前,该县重点实施光伏扶贫,并依托县域主导产业和资源优势,打造丝网、生猪优势扶贫产业链条。此外他们还根据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选择确定扶贫产业,适合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什么有基础就发展什么;对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通过以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等形式,建立农民股权参与项目分红的资产收益扶贫机制,通过收取分红实现增收脱贫,同时落实低保、医疗、教育、就业保障。(张佳)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