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安平新闻聚焦>>

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安平”建设新篇章

2018-03-21 09:24:4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安集团生态产业园区的沼气发电厂发酵罐

环境整洁的农村新民居

核心提示:衡水市安平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委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7 年工作,精心谋划2018 年发展,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接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安平”建设新篇章。

历经考验 砥砺前行

2017年,安平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新起点,践行新理念,经受了新常态下改革、发展、稳定多重考验,增强了治理县域的能力、跨越提升的信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

把方向 谋全局

该县立足“富美安平”建设总目标,高扬“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主旋律,不断贯彻发展新理念,进一步确立了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深化改革开放、生态环境治理“四大攻坚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五加二、白加黑”成工作常态,大气污染治理、双违整治、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一批大事、要事,硬事、难事顺利推进,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创造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安平模式”,并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个县作典型发言,受到汪洋副总理高度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及河北日报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聚焦台城集中报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分别以“革命传统不能丢”、“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为题对台城“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进行了连续报道,安平声名远播,关注度和美誉度空前提高。

抓重点 攻难点

狠抓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该县制定了《关于促进工业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等7个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性文件,对企业科技研发、购置先进设备、组建集团上市给予补贴奖励,引导企业过好环保关、管理关、技术关,撬动企业高端迈进。他们围绕打造丝网智慧产业集群,借助丝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个平台,积极与京津高校院所合作对接、协同创新,全年研发“四新产品”76项,新申报省级科技项目11项、专利230项。他们还大力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丝网国家级实验室的作用,新制定各类标准42项,新注册商标121件,“安网”、“京安”、“程杰”3个国家驰名商标进入公示期,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凸显了转型升级的新成效。

狠抓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承载力进一步增强。该县实施了东马路改造、育才路北延等26项市政道路、排水工程建设,使群众出行更加通畅,深入推进24个省级美丽乡村和南王庄镇“五亿农民的方向”、安平镇“孝德文化”两个片区建设,带动120多个村改造提升,在衡水园博园建设的安平馆,还获评省级“优秀施工奖”“造园艺术基金奖”,宣传展示了安平城市、文化和特色产业发展新形象。他们还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打响了拆除城乡违法违章建筑攻坚战,拆除各类违建26万平方米,让6个乡镇的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城乡建设进一步规范有序,城乡环境更整洁,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工程,新增绿地11.6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15.8平方米,居全市前列。

狠抓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该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县行政审批局实现规范化运行,划转17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63项,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提高了行政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在2017年河北省服务名牌省政府质量奖评选中,安平综合考评全省第一,万人拥有市场主体达1200户,居全市第一。该县还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完成率达96.3%,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他们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全县230个村全部设立电商网点,实现了农资和农产品直供直销,并建成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与省市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被农业部评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试点县,被农业厅评为农作物秸秆还田综合利用试点县。

狠抓污染治理,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该县借力国家开展环境保护大督查,出台了《关于推进大气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等1+29行动方案,重拳打击污染治理,全县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407家,全部完成取缔改造、整合搬迁,实现绿色提升。同时,坚持堵疏结合,大力推进清洁化、标准化生产,为66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了环保等相关手续,倒逼丝网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零容忍”的原则,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共移送公安部门相关案件33起,行政、刑事拘留33人,有力震慑了违法排污者,并把生态环境治理纳入乡镇和部门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对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治霾治污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实效。

补短板 惠民生

托牢社会保障底线。该县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严格落实县乡部门干部包村责任制,开展了“六个一”走访慰问,精准识别、强化帮扶,以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依托,623户贫困户年增收2400元,51户109人实现脱贫,脱贫攻坚稳步扎实推进。他们还着力提高民生保障,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达99%,农村五保、城镇低保发放标准大幅提高,624名困难人员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得到救助,实现了贫有所扶、困有所助、老有所养。

提升社会发展水平线。该县教育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县幼被评为省级示范幼儿园,第五小学建成投用,第二中学搬迁入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逐步缩小,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国家检查验收。县医疗卫生环境不断改善,县医院正在稳步创建二甲医院,南王庄镇卫生院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县公共服务事业有效提升,完成了南水北调水厂供水管网对接,关停城区自备井32眼,有效减少了地下水开采。该县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县级公共交通服务公司,3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行,群众出行更加绿色。宣传文化事业有声有色,建成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纪念馆,台城纪念馆被授予全国、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两项荣誉称号;大力推进“文旅农”融合发展,打造了“油菜花艺术节”,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杨屯村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筑牢社会稳定防线。该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稳定工作“一岗双责”,成立工作专班,对七类1530名涉军诉求人员建档立卡,严格落实政策,积极帮扶救助,以军队退役人员为重点的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推进,连续六届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连续开展了打击黄赌毒、“打盗抢、保民生”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了十九大安保维稳任务,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监管治理,社会总体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转作风 强严管

学习整改促提升。该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培训班2期,组织开展宣讲98场,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并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三个方面13类40个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先后召开两次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全面整改,使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想事谋事、说事干事成为干部队伍的主流追求。

树立导向增动力。该县突击基层一线,注重在四大攻坚战中锤炼队伍、培养干部,切实把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选好用好。全年共提拔、调整干部244人,加大了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了干部履职担当的奖励机制、干事创业的容错机制、不为乱为的惩处机制,严格落实“四种形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夯基固本强基础。该县坚持以提升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实施了百村党建红色示范带、百家非公党建示范区、百名企业家村官领头雁“三百工程”,开展了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35个后进村全部转化,全县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还大力加强乡村“三支队伍”建设,杨屯村支部书记刘影、王各庄村支部书记李向阳入选全省首批“千名好支书”。

正风肃纪树形象。该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县共初核案件线索348件,党政纪处分148人;坚持抓早抓小,深入推进“一问责八清理”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共发现问题线索2297件,查否24件,2273件全部整改。

把脉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安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努力以解放的思想、创新的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富美安平建设新篇章。

该县工作总体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九届六次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扬“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主旋律,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农业农村突破、改革开放深化、生态环境优化、民生福祉增进”六大行动,迎难而上、追赶超越,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该县工作目标任务是:坚持协同创新、绿色崛起,努力冲刺全省“三十强”。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10.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PM2.5平均浓度、城镇新增就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工作中将重点实施好“六大行动”:一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通过引项目、育企业、提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二是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打造秀美新网都。一个富有魅力的城市,既要“秀外”又要“慧中”,坚持树立“精品精致”的理念,大力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争创省级文明城。三是实施“农业农村突破”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实施“改革开放深化”行动,激发发展新活力。改革开放是活力之源,坚持以改革开放释放红利、激发活力、提升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五是实施“生态环境优化”行动,走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守生态底线。六是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县人民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