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安平社会民生>>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行洪区村庄搬迁工作全面铺开

2020-07-06 12:01:5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坚持把行洪区村庄搬迁作为重大民心工程,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目前,19个行洪区村庄中,已有14个村启动搬迁。

该县按照“拆建同步启动,先搬迁后回迁,成本价安置,让利于民,和谐快速搬迁”的指导思想和“一户一宅”原则,制定出台了《行洪区村民入城搬迁安置实施方案》《行洪区十个村庄村民入城搬迁安置实施细则》《关于村民分户的指导意见》和《村民搬迁安置协议书》,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搬迁安置指挥部,实行“双线作战”体制,确保拆迁和建设同步推进。

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各级齐心协力,乡村干部全员参战,带头签订搬迁协议,为有顾虑村的村民做思想工作,全力推进搬迁。乡镇和相关单位人员集中到村,设立资金发放、协议签订、协议审核等7个小组开展工作,同时由律师和自然资源部门人员做好法律咨询和政策解释工作。银行到村现场办公,为村民开户及拨付相关款项,以最快速度签订搬迁协议。

安平县滹沱河、潴龙河行洪区内共有19个村,涉及5075户、16613人,旧村占地面积4442.44亩。经测算该县行洪区村庄搬迁预计需要财政投入资金18.07亿元,衡水市委、市政府协调市建投小额贷款公司为安平村庄搬迁解决过桥资金,保障了搬迁前期工作开展。同时,该县以土地整理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分别向农发行、衡水银行争取贷款。

为拓展增收渠道,解除村民后顾之忧,在村集体方面,可用村集体土地补偿款或村集体积累购置新城配套沿街门店等设施,权属为村集体,出租所得收益作为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或村民分红。在村民方面,承包地集体进行招商引资,统一打包流转,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提供稳定收入。苏各庄引进资金2000万元成立安平县绿沙滩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满正村已与上海轩辕宏图草业公司达成土地流转意向,把村民承包地、旧村复垦土地及周边村部分土地3000亩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种植绿化草坪、运动场草坪;建王庄、建张庄计划在旧村土地复垦后建设食用菌基地。对村内企业按照就近原则,引导其搬迁到创业孵化基地或乡镇工业园区,并在搬迁费用、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记者杜静、通讯员李孟)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