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新闻聚焦

安平县:“产+研”深度融合 促丝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5-25 15:36:17 来源: 安平融媒微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衡水安平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产业振兴、结构调整”这个关键,以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为契机,全力以赴加快丝网产业转型升级,为安平县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日前,来自天津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学校、研究所专家、教授以及江苏金龙公司、湖北华誉公司等29家理事会成员单位负责人齐聚安平,积极对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方向和规划把脉会诊,助推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壮大,促丝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也标志着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进入了规范、高效运行的新阶段,必将有力推动丝网产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为安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抓‘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充分利用开放共享合作等体制优势,发挥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搭建起企业与科研院校桥梁,集中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带动丝网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建成丝网产业领域一流的高性能丝网材料、先进丝网生产装备研究基地。”河北省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刘旭峰表示。

“我们与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作,研发建设不锈钢窗纱科研项目,是在借鉴国外先进丝网织机技术基础上,提升改造丝网设备,优化工艺流程,生产效率更是提高30%以上,生产的超清不锈钢窗纱透光率将由原来的65%提高到80%,隐形效果更佳,喷粉量控制在10克/每平方米内,大大降低环境污染,填补了国内空白。”河北艾林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会议期间,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三个科研项目成功签约,必将进一步推动丝网产业科技创新,助力丝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安平县高质量发展。

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丝网织机改造、拉拔工艺改进、0.035毫米不锈钢微丝生产等27项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及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了安平丝网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话语权,有力地推动丝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刘旭峰表示,“丝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将紧紧围绕打造‘国际最先进的丝网材料、生产装备研究基地及科技服务中心’核心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资源整合,聚焦关键环节、解瓶颈破难题,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发展空间,建成‘需求引导、机制灵活、充满活力、研发转化体系健全、高效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为全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探索‘安平经验’、提供‘安平样板’。”(记者赵玺、赵阳)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