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安平:丝网产业在创新中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6-18 16:2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河北联达过滤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工作。赵阳摄

河北新闻网讯(郎海江、赵玺、赵阳)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紧紧围绕“产业振兴、结构调整”这个核心,不断提升丝网产业智能化、高端化水平,努力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了一批具有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丝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老树开新花”。

在河北联达过滤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上百层丝网码放整齐后,推进自主研发的烧结炉内。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生产的这种产品之前只能停留在我们的理论中或者是依赖进口,从2005年开始,我们引进烧结技术后,不断实验、创新,由原来两层丝网烧结工艺提升到上千层,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也实现了高端过滤元件国产化,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安平县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丝网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行动,大力推进“链长制”,打造了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企业,抢占丝网行业制高点。“我们公司成立以来,结合国外的先进技术,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标准,经过自主研发,开发出了印刷用的精密不锈钢网,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瑞申公司负责人刘彦辉说。近年来,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对现有丝网设备进行提升改造或是进行新设备研发生产,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安平县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快丝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丝网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目前,通过创新引领,丝网产品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广泛用于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医药卫生及航天、国防等高精尖领域。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编织类丝网的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丝网产值达600亿元,丝网产业对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均达70%以上。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