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安平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1-07-09 18:01:52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衡水安平县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倾力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制订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和督导检查,建立创业创新服务“绿色通道”,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创新驱动力。在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推介名单中,安平县榜上有名。

三大政策力促创业创新。安平县制订出台一系列政策,营造全社会尊重、支持、参与农村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他们制订了力促创业创新的土地政策,规定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产业园建设,养殖设施占用一般农田的实行备案制。同时,出台了促进创业创新的财政政策。该县严格落实财政资金1:1以上配套政策,设立5000万元产业园专项补贴资金,加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出了促进创业创新的金融政策。该县还组建了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安平县农投公司;建立金融机构和产业园定期联系协调机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五大平台助推创业创新。第一大平台是安平县裕丰京安星创天地。截至目前,已入驻绿色种植、饲料加工、商品猪生产等方面的企业9家。第二大平台是安平县乡村振兴示范区。该县积极探索集规模种植、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连续举办了四届油菜花文旅节,带动了整个区域发展。第三大平台是安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他们依托产业园内龙头企业,探索建立了“生猪养殖、饲料用小麦玉米、畜禽粪便、玉米秸秆统一回收”四项利益联结机制。第四大平台是滹沱河经济隆起带。他们积极发展白山药特色产业,规划建设集冷藏、加工、交易、研发、展示、电商、物流七大功能于一体的白山药交易中心,发挥市场聚集效应。第五大平台是创新驿站科技示范基地。该县以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为技术依托,以企业(园区)为运营主体,开展养猪技术创新研发,做好创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使之成为全县乃至全省生猪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要素聚集地、成果转化示范园和产业发展引领区。

八大孵化基地助力创业创新。目前,安平县拥有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8个,即“两中心、六基地”。“两中心”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以河北农业大学为依托单位,建设集科技示范、科普教育、农民培训于一体的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支撑和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不断强化科技与综合服务对星创天地发展的创新驱动作用。“六基地”为饲料生产示范基地、生猪繁育示范基地、沼气新能源示范基地、污水处理示范基地、无害化处理示范基地、热电联产示范基地。“六基地”借助科技优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原种场扩繁场,打造全省最大的瘦肉猪品种选育和扩繁基地。

目前,安平县已形成以生猪为主导的农业种植、养殖和加工生产项目、物流运输、三产服务等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李辉)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