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安平县:诵读国学经典弘扬良好家风

2016-06-16 15:05:23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何菁
每天清晨,衡水市安平县同华学校的校园里都会传出诵读《三字经》的声音。该校以“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理念,2008年启动诵读国学经典活动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了学生情操,提升了国学素养,弘扬了良好家风。

    每天清晨,衡水市安平县同华学校的校园里都会传出诵读《三字经》的声音。该校以“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为理念,2008年启动诵读国学经典活动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了学生情操,提升了国学素养,弘扬了良好家风。

    近年来,安平县以诵读国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传统美德走进校园。目前,在全县范围内的教育机构开设了业余读经课程,已有上万人加入到了国学文化经典诵读的行列,诵读经典著作《孝经》《弟子规》《大学》《中庸》《论语》等,同时还开展了古乐欣赏、传统武术等课程。

    诵读国学经典对于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性格的塑造、正确人生观的树立都有前所未有的成效。同华学校领读《三字经》的李老师说,自从孩子们诵读国学后,校园变得文明了、和谐了、有活力了,同学们变得谦让、文明、有礼貌。同时家长们也都反映,孩子们更加开朗、懂事、有教养了,为父母长辈倒茶、倒水,能主动做一些家务活了。

    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国学的赵翔鹤到现在已经有六年的时间了,整部《论语》基本能倒背如流。赵翔鹤的妈妈嫌老人溺爱孩子,和老人说话口气重了点,赵翔鹤就用《弟子规》中的话对妈妈说:“‘尊长前,声要低’,我认为你今天做得不好。”翔鹤妈妈听了孩子的话很羞愧,当即向老人道歉。

    国学经典蕴含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深刻的做人道理,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安平县大力实施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将国学的种子撒播在孩子的心里,撒播在教育这块希望的田野上。(张佳)

相关新闻

安平县东黄城乡多举措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2016-06-15 10:05:38

  今年以来,安平县东黄城乡积极对照“四美五改”要求,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找准“突出文化引领、打造特色小镇”的工作定位,坚持规划先行,深挖文化内涵,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推进了该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安平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小城

2016-06-15 09:58:28

今年以来,安平县按照“国际网都”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小县大县城”战略,通过规范城乡总体规划、改善城市环境、建设智慧安平,着力推动县城扩容提质,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小城。

衡水市安平县强力推进“智慧安平”建设

2016-06-14 09:48:17

  衡水市安平县以“互联网+”的创新思维,不断深化信息化与政务、工业、农业、商业、民生等生产生活服务领域的高度融合,围绕“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政务”三大领域,强力推进“智慧安平”建设。

安平县非公企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2016-06-13 10:18:17

  走进丝网之乡安平县经济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那将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个个党员活动室干净整洁,制度系统完善;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行,党建标牌鲜艳夺目;一名名党员精神抖擞,忙碌在每个生产车间。

热门推荐